close
今日在新店市公所的集合時間是下午三點半。
陽光正熾熱,烈日曬得我幾乎有脫外套的衝動。

我先和飯團會合再一起去新店找汝果和學長。
赴到站,就看見穿著白色亮眼衣服的汝果和一身黑色服飾的學長,
正悠哉的聊天,看到我和飯團,他們立刻動身,還叮嚀不用騎車騎太快。

難不成載著我和飯團的機車,看起來很會飆嗎?

且按表不說,一路騎往烏來路上,
可看到來自翡翠水庫的源頭溪流,(...我忘了是那條 )碧綠清澄,水流量充足,
不時有烤肉團、釣客於溪流岸邊出現,一派自然景觀,路上交通順暢。

道路兩邊是秀麗山景,偶爾會有桐花樹叢參雜其中,
雪白色的花朵在一片綠意中特別顯眼、突出,讓人為其模樣留下深刻印象。
在山景與水景之間,騎著機車近距離欣賞自然風光,
一時忘了城市喧囂,不知不覺的就來到烏來老街。
為時才下午四點鐘。

烏來老街上,對於素食者來說,能品嚐的不是很多。除了熱炒山菜外,
其餘的只有烤鹹酥菇、水煮玉米、麻糬、蜜烤地瓜等小吃可選擇。
(還有便利商店..)沒有專門的素食店,這是非常遺憾的一件事。

走到烏來街頭的盡頭時,看到一個疑似荒廢的隧道。
在我懷疑其用途時,愛耍冷的艾利學長說話了,
"這是用來做蝴蝶步道的隧道,還有在使用。"
在我還在質疑其說話準確度的同時,
看到學長臉上掛著詭異的笑容,就知道自己認真過頭了....(怒!!)

等待嚮導和解說員拉普達的同時,我們先採買一些乾糧做為晚餐,
在思考要幫拉普達買什麼的時候,學長冷不防又冒出一句:炒山苦瓜啊。
真是讓原本就在山區的我們,發現天氣越來越冷了...
這裡還出現一點小狀況。
從便利商店的外頭,飄進大量的粒狀不明物體,嗆得我們眼淚直流,
汝果強烈懷疑是烤蝦害的,我認為是炭烤,飯團則保留態度..。

總之,好不容易上路時,應該已經接近五點了。

微暗的路上,我們將車停在一座吊橋旁。
從這裡開始,我們循舊路走,先走一段石子路,接著會走到內洞森林遊樂區內,
再爬上一小段路,即可以看到瀑布及螢火蟲的地方。

走在石子路上,拉普達解說員開始導覽:”這是叫做水鴨腳的秋海棠,台灣原生種,喜好陰涼的地方。”
這就是和可愛鴨寶貝有關的植物,葉子形狀如鴨樸,
在沿路上都看得見,可惜不是花季,花沒開很多。

一路上有大大小小的瀑布區,如大肚瀑布、夫妻瀑布..等,
還沒到達最終目的地時,三個女生已感到饑腸轆轆,早就將麵包啃起來,
邊走邊吃,順便怨嘆為什麼那麼可憐要以麵包當晚餐。

越往裡頭走,天色越暗,到達內洞森林遊樂區入口時,
幾乎天完全黑了。(內洞遊樂區五點過後不收費)
拉普達再度跳出來,提醒大家,山中的野菜─山蘇就在眼前,
這時學長提了一個山蘇的冷笑話,他自己笑得很開心…(果然有人笑點很低)

好不容易聽到水聲,到達瀑布區,發現人還真不少,
而且處處是閃光。這裡的閃光,指的是手電筒的光線太強烈,
讓一路上幾乎沒用到手電筒的我們,幾乎被手電筒閃到快瞎掉。Ps.1

我們決定再往上走一點,不但能清楚的看到瀑布也更能看到許多螢火蟲,
走在小小的階台上,驚喜的發現幾個亮點,緩緩的在樹葉間飛行。
雖然沒辨法伸手即得,但已滿足我小小的欲望之心。Ps.2

再往上走,終於來到可居高臨下看瀑布的木製涼亭。
這時發現更多的螢火蟲,在慢慢出現、聚集。
在黑夜的瀑布水流聲中,一彎冷月下,小小的光點移動著,
一眨一眨的眼睛,彷彿在說什麼似的。

拉普達特地拿了一個袋子,(奇怪,他從那裡變出來的)將一個小燈籠捉在其中。
細細的告訴我們,如何分辨雄雌及水生和陸生的不同特性。接著,放生。
p.s3
我們一行人排排坐在涼亭下,抬著頭,看著山壁間的閃閃亮點,
迎著風,聽著水聲。
那一刻,只能用”天人合一”來形容,當時的感受。
既有宇宙之感,又有自然萬物之聲…,很難形容我當下的感動。

回程路上,仍不時有著螢火蟲光點來當探路燈。
大家都十分童心未泯的忍不住想將閃閃發亮的地上星星,
輕輕的捕捉在手上,看著忽熄忽滅的光點,有一種溫暖的感受。

整體來說,看到不少的螢火蟲、欣賞到夜間的瀑布,
都是我第一次擁有的感受。
很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,雖然大家都是冷靜派,不是一路吵鬧線…。
希望下次能開個貓空夜未眠or新竹賞螢團..XDD


Ps.1當時真覺得螢火蟲難怪會少很多,明明就是在暗處生長的動物,
但太多的光線、人群、喧鬧,導致於環境不適牠們的生長。
看到小朋友還有大人,一邊吵吵鬧鬧的說話,還有拿手電筒照螢火蟲,都讓我感覺很不舒服。

Ps.2可惜最後尾聲有一點小狀況發生。
因為我突然感到一陣反胃,(不知道是不是麵包、茶還是李子的問題)
所以回程的路上幾乎都沒說話,連走路都得靠意志力,希望不要因此掃了大家的興致..。
ps.3 學長堅持要補充的冷笑話:為了要保護螢火蟲,所以大家請閉眼睛看螢火蟲(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